close

孩子要畢業了,天天唱著一首溫暖的歌:

【你的愛像月光】

母親啊 你像月亮 散發出 溫柔的光

我們像 迷途的羊 依偎在 你的身旁

母親呦 你的手掌 拍拍著 我們背上 

為我們 輕輕的唱 讓我們 幸福成長 

你的愛 像月光 那麼溫柔又慈祥 

在你的 懷抱中 是最幸福的時光 

你的愛 像月光 給我溫暖和希望 

有你的地方是天堂

 

近兩年來,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食品安全危機,

塑化劑、毒澱粉、過期原料……等等,

我本身從事保健食品行業,在塑化劑事件中,無意中成為參與者、受害者與加害者,

當知道產品中所含的天然果汁粉含有塑化劑的第一時間,

感覺天都要塌下來了,非常對不起我的長期顧客,

雖然我們公司的產品也是受害者,但對顧客來說,

我們的信用是唯一,責無旁貸地,我們要給客戶最好的。

 

一直以來,產品的原料一定以敢給家人吃為標準,

調味粉才會建議從香料改為較貴的天然果汁濃縮粉末,

誰知,塑化劑中招的即是天然果汁粉,香料反而不需添加塑化劑,

這是什麼世界?

這次毒澱粉事件也是這樣,

店家為了改進成品口感、採購了較貴的粉料來做,

卻反而買到含到不當成份,不知情的以為店家是為了偷工減料才買這種原料,

看著眉頭深鎖的店老闆,

我深深寄予同情,我相當了解這種有苦說不出的感受,

前景茫茫不知明天在哪裡,卻還是必須強打起精神面對現實、扛起責任來。

 

在台灣,外食的普遍、方便,讓大部分的家庭都以外食習以為常,

任何時候,肚子餓了,街頭巷尾總買得到吃吃喝喝的飽足一頓。

雙薪家庭,爸爸媽媽工作累了,到家真的擠不出半點力氣再煮一餐飯,

(I see,我也是……)

那小孩要吃飯啊?從外面買回來一起吃吧!

廚房小沒關係,反正只是用來燒開水而已,

也沒錢再買大房子呀!(我也是,呵呵呵……)

甚至於,小孩大一點了,要上安親班、補習班,

那‧‧‧‧就小孩自己在外頭解決了吧!給他零用錢就好了。

這樣過了星期一至星期五,

到了星期六日,因為辛苦了一星期,

一家人外出走走透透氣、紓紓壓,再一起外頭用個餐,輕鬆一下。

 

是吧是吧,我們大部分的人一星期都是這樣過的。

 

前兩天看了「親子天下』洪蘭的文章,深受感動,

洪蘭:打破分數迷思,教育要教品格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418

全篇值得反覆細讀,特別她提到幾點,對我如同是當頭棒喝!

(1)品格的培養是內隱的學習

(2)內隱和外顯是不同的機制,而人格是內隱的,它直接儲存在神經連接的突觸上頭,即使得了失憶症,他的人格也沒有改變。

 (3)幼兒教育對人格養成的重要:知道了人學習和記憶的本質,我們就了解幼兒教育對人格成長的重要性,零到五歲正是神經連結速度最快的時候,五歲兒童大腦的活化程度是成人的兩倍半,他們急速地吸收訊息, 修改自己的行為以適應外面的世界。

→幼兒教育不是教識字,它是教品德

 (4)別等小偷成大盜:我常不了解父母親為什麼肯起早睡晚的賺錢,再開車接送孩子去上昂貴的補習班、才藝班,卻沒有花時間在教導孩子的品行上。這是捨本逐末,因為直接影響孩子成功的是他的人品,不是他的知識。

 現代知識翻新太快,在學校學的,出了社會後很快就用不到了。沒有從小把孩子教好,孩子進了國中,智慧漸開、身體漸壯後,父母便覺管教不動。這根源在孩子小時候,父母沒有把誠實、尊重、勇敢、相信、謙虛、毅力等基本的做人道理教給他,時間都拿去補習拚分數,等他長大,威權行不通就不服管教了。

 

親子天下的另一篇文章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4690&page=3

你家也有「慣寶寶」嗎?

(1)雙薪家庭過半,造就沒時間「好好生活」的父母:雙薪父母意味著生活步調忙碌,時間壓力成為教養小孩最大的「困局」。

(2)「現在的家庭,已從過去的生產單位,轉變為消費單位,」輔大兒童與家庭學系副教授陳若琳觀察。隨著社會對「便利生活」的需求提升,家庭使用「半成品」機會大增,如晚餐調理包、家事外包服務、已削好才販售的水果……都與早年農業社會凡事都需自己動手做,才得以換取生活所需的景況大相逕庭。

 兒童的角色,已從家務「分擔者」變成「消費者」;服務型社會成形,外包的項目也開始「走火入魔」。

  

身為現代媽媽,驚覺我的小孩都在受到什麼教育啊?

給了我的小孩什麼樣的家庭核心價值呢?

古早時代的家庭,媽媽在家裡燒飯洗衣,教養小孩的一言一行,

身為現代的職業婦女媽媽,以為生活就是努力工作賺錢,

然後花錢請好老師小孩補習教育、買大房子、出國玩、穿漂亮衣服,

對,我在每個環節也都很用心,但用力生活的結果卻感覺相當空虛~

親子時間嚴重被壓縮,充滿著時間壓力,

不下廚、只外食,買到的盡是毒食品,能怪誰呢?

自己做過麵包就知道,沒有添加物的麵包不夠香濃柔軟、不耐放、賣不好啊!

自己下廚煮飯就了解,健康的烹調的菜重味不夠重、不夠吸引客人嘛!

食品安全的問題,其實是我們這些消費者所做的選擇,

我們只要求速度、好吃、還要便宜,所以店家就是給我們這樣食品,

小孩從小吃外食的結果,養成了吃重口味、調味料、香料的飲食習慣,

影響他終其一生的健康,你相信嗎?

某位客人的小孩因愛吃炸雞、補習外食,才小學四年級,月經已經快來了,

這是吃再多保健食品也無法挽回的!

小孩得到的價值觀是,

■生活就是賺錢、消費而已,家人只是剛好住在一起的人罷了。

■讀書是為了有好工作→賺很多錢→花很多錢享受

■爸媽是目前賺錢養我的人。

這…這…這…價值觀不會出事才奇怪。

 

慢慢地重新修正了忙碌的「賺錢人生」,

少賺一些、少花一些,為孩人、為家人多做一些。

每天做麵包當隔天早餐,讓趕著上班上學時,也有家庭手作的安心與溫暖。

每天煮晚餐,和孩子一起說說笑笑,這是最珍貴的親子時光。

長大後,他們回想起媽媽做的某一道菜、會有溫暖的想念。

每週的家事分擔,讓孩子一同參與,細細養成成就感與責任感。

陪陪他們畫畫圖、念念故事書、跑跑步、打打球。

不需要IPAD、也不需要電視與電腦,讓孩子了解,我們用最珍貴的「時間」與「愛」來陪伴。

 

不見得,孩子將來一定都要成龍成鳳,出人頭地。

我所終心昐望的是,他們能開開心心、健健康康的生活,

找到生活的真實感、簡單的幸福感^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hello微笑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