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肉類的川燙。清燉羊肉湯

  我是愛看料理書的人、也喜歡研究基本理論,

結婚之後發現,書上寫的、媽媽的做法、婆婆的做法,都不盡相同。

一般川燙去血水的目的:

去除雜質
去腥味
之後煮的湯:比較清澈

常見的方法分兩種:
跑活水:
冷水、就先放肉
川燙:
水滾、再放肉

我綜合各家理論與實作之後,心得如下: 

 

冷水(跑活水)

熱水川燙

方法

 

冷水時就放入肉,
一起煮到快滾(但不能滾),
開小火、慢慢加熱約半小時至1小時,
表面肉變色、裡頭還是生的。

 

水滾後再放入,煮出不再冒出雜質。
川燙好後,再用冷水沖一沖,皮和肉會比較Q

大師說

阿基師
肉裡的雜質和血水,會全部逼出來

肉質會束起來,雜質較無法完全釋放。

 

   

菁華保留度

較低
可以看到川燙完的水有油、白濁度高,
老人家說:甜份都跑到水裡了。

較高
因為高溫較能把菁華鎖在肉裡
水也是會變白濁
胺基酸等營養素也是多多少少有留失

之後煮的湯

清澈

雞湯:很清澈、沒什麼浮沬。
排骨或牛肉湯:還剩約1成的雜質、浮沬需撈除。

所需時間

很長
對於我這種職業婦女來說
沒有耐性等

較快

 

結婚之後,公公和婆婆的方法是:不川燙。

你沒看錯!不川燙!
公婆每次看到我川燙肉,心裡就會很彆扭,
總覺得甜份都不見了、好可惜喔~

他們的作法,是先用冷水初步洗淨血水,
再開水龍頭的熱水,在流動的熱水下沖泡生肉,
直到目測沒血水就停手。

我私下稱之為沖燙

然後另外燒一鍋熱水,將沖燙好的肉,放入、正式開始煮湯。

我的終極心得是:

住國外的朋友,買到的肉腥味較重,因此需要跑活水。
但是台灣市場買到的肉,挑選得宜的話話,

大多很新鮮、無腥味,不需要跑活水。

【1】雞肉:沖燙                     

因為雞肉比較容易老掉、變硬,通常新鮮的雞肉、雜質並不會太多。
先用冷水洗去血水後,
然後開著水龍頭,用熱水沖燙乾淨,
即可瀝乾,放入煮湯。
水只要維持微滾,如此一來,雞湯甜、雞肉嫩。

 

【2】排骨、牛肉:川燙                  

川燙,因為排骨和牛肉如果是用沖燙法,
實際上煮湯時,跑出來的雜質還是蠻多的,要一直撈、很麻煩,
這樣我就不能直接煮下一道菜,太花時間,
若直接用快鍋,
我有時候會用快鍋(特別是牛肉),加壓的過程中沒辦法撈浮沫。
因此,我會先川燙”,
用熱水煮至雜質浮起,
再冷水沖去渣渣、瀝掉水份,
然後將已經川燙好的肉和其他食材一起冷水起煮,
這樣肉的甘甜就會完全釋放到湯裏,比較好喝

【sunhello微笑太陽】肉類的川燙 

【sunhello微笑太陽】肉類的川燙後的清洗

【sunhello微笑太陽】肉類清洗後冷水起煮

WMF快鍋,上到二線後,轉最小火維持在二線,15min後關火,等自然洩壓。

 


忙碌的媽媽們,

建議一次燙好一星期要用的肉類,瀝乾,

用密保諾分裝一次的份量,冷凍起來,

這樣下班後煮食不用再花時間川燙了,

也不用洗鍋子好幾次,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hello微笑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